行业新闻

2015年中国工业气体行业运行特点分析

2015年中国工业气体行业运行特点分析

工业气体是现代工业的基础原材料,在国民经济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是石化、化工、冶金、电子、医疗和食品等行业不可或缺的原料。

近两年来,工业气体行业保持着快速的发展态势。工业气体行业运行特点如何?据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工业气体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了解到,我国工业气体市场空间广阔,众多领域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下文就来详述一下2015年中国工业气体行业运行特点分析。

2015年中国工业气体行业运行特点分析

2015年中国工业气体行业运行特点分析

中国工业气体产业运行特点主要有以下三点:

1、工业气体应用领域在不断地扩展

工业气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随着钢铁、石化、化工、炼油、煤化工以及机械等行业对工业气体的需求剧增,从而使气体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

目前工业气体不但在钢铁和石油化工行业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且已渗透到每个行业。

作为切割、焊接的介质,应用于机械加工、玻璃制造、电光源工业、航天、航空、航海、食品等,钢铁冶炼、基础建设产业、公路、桥梁、房屋等,航海航天等工业都离不开工业气体;

作为能量介质,氢、氧等是航空、航天的重要燃料;

作为保护介质,氩、氮、氦 用于生产高纯净、超绝缘、超导等高新技术领域;

食品加工将工业气体用于冷冻和保鲜;

作为反应及中和介质,所有的化学工业均需用各种工业气体的帮助,如所有的化学工业均需用各种工业气体应用于保护、反应等;

作为检测及比较介质,氧、氮、氦、激光混合气用于各种医疗设备;各类高新技术研究、化验均离不开工业气体,如:气象色谱仪、质谱仪、原子吸收等;核测、核能、报警、检漏、化学、电子、医疗等均离不开工业气体;

作为****、**与检验手段,工业气体在医疗器械仪器制造行业应用越来越广泛;

作为综合手段与介质,制造业的成型、保护等方面大量应用工业气体,从而达到特定的生产要求和目的;电光源工业应用于航空照明、汽车、航海等;核能应用于核反应堆保护、吹扫等。可以说,几乎人类社会的一切生产活动均离不开气体。

2、优势企业加速扩张,产业集中度提高

行业集中度一般是指在一个行业内排名前几位的品牌其销量累加所占总量的比例。一般而言,高市场集中度意味着行业已进入成熟期并处于寡头垄断阶段,业内市场机会已经很少;中市场集中度意味着行业在发展变化,业内竞争激烈,品牌处于从分散到集中的途中,行业正处于垄断竞争阶段,此时对强势品牌是一次机会。

对普通品牌而言,则可能是威胁;在低市场集中度行业中,大中小各类企业面临的机会相对较多,但环境比较错综复杂,企业必须仔细分析低市场集中度行业的环境,深入分析造成各品牌市场份额低下的原因,结合自身优势,才可能从中找出真正的市场机会。

目前我国工业气体行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排名前10家的工业气体生产企业的合计的市场份额约占全行业收入的20%-30%左右。占据龙头地位的行业企业有:北京市氧气厂、天津华氧液化空气制品有限公司、抚顺新港气体工业有限公司、上海中远化工有限公司氧气厂、北京首钢氧气厂、武钢氧气有限责任公司、济南鲍德气体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三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上海五钢气体有限责任公司、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厂、太钢BOC气体有限公司、鞍山钢铁公司氧气厂、本钢(集团)公司氧气厂、湘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等。

行业有一定的集中度,且处于较高水平。从细分市场来看,整个行业中,在生产工业气体上有不少比较突出的企业。

工业气体行业产业集中度比较高,虽然中小型工业气体加工企业数量众多,大型化企业数量较少一些,但大型企业生产规模比较大,占行业的生产总值比较大,市场份额占有率大,市场竞争激烈。随着产品的细分化,及产品的性能在产品使用过程中越来越突出,今后几年行业集中度会出现继续增长趋势,同时可能有企业被淘汰,行业竞争压力会变大。预计未来几年,行业集中度会不断提高。

2015年中国工业气体行业运行特点分析

3、传统地区集中度提高,河北、河南、上海发展迅速。

我国工业气体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有近一百家,主要分布在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分别占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的12%、10%、10%、12%左右,在工业气体行业的市场份额和销售额比例较大,而且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很有成为国内生产基地龙头趋势,河北省、河南省、上海市此行业的发展速度也很快。

(微川仪器气体分析仪)

2015年中国工业气体行业运行特点分析

新闻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5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