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绥芬河方舱医院配备“自动气象站”全方位服务疫情防控

绥芬河市,隶属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边境线长27公里,辖区面积460平方公里。既是中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窗口和桥梁,也是承接我国振兴东北和俄罗斯开发远东两大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

2020年,3月27日起,俄罗斯新增新冠人数破千,绥芬河疫情爆发的原因是境外输入导致的,由于边境疫情防控力度不强,导致不少确诊人员从绥芬河口岸入境。截至4月17日24时,累计入境确诊人数达到371人。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剧增,人口只有7万的边境小城绥芬河成为战“疫”要地。

4月19日,为了更好地服务绥芬河口岸新冠肺炎防控,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气象局在距离绥芬河方舱医院70米空地上建设了一套自动气象站,以获取方舱医院的温度、降水等相关资料,提升方舱医院气象服务精准性和有效性。

牡丹江市及绥芬河市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向市防疫指挥部报送《绥芬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每天向各级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提供方舱医院气象实况信息。通过短信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发布天气预报、天气提示,并及时转发至绥芬河市政府应急群、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群、绥芬河市各单位负责小区封闭管理工作群、绥芬河市党委工作联系平台。

自动气象站是在某一地区根据需要,建设的能够自动探测多个要素,无需人工干预,即可自动生成报文,定时向中心站传输探测数据的气象站,是弥补空间区域上气象探测数据空白的重要手段。

由气象传感器、微电脑气象数据采集仪、电源系统、防辐射通风罩、全天候防护箱和气象观测支架、通讯模块等部分构成。能够用于对风速、风向、雨量、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光照强度、土壤温度、土壤湿度、蒸发量、大气压力等十几个气象要素进行全天候现场监测。可以通过专业配套的数据采集通讯线与计算机进行连接,将数据传输到气象计算机气象数据库中,用于统计分析和处理。

自动气象站工作原理

自动气象站的基本原理是传感器将对应气象要素的变化转换成电信号的相应变化,这种变化由单片机控制的数据采集器所采集,进行线性化和定标处理,实现工程量到要素量的转换,并对数据进行质量控制。经过预处理后得出各个气象要素的实时值,然后由通信模块传输到中心站的微机上。

自动气象站是一种能自动地观测和存储气象观测数据的设备,主要由传感器、采集器、通讯接口、系统电源等组成,随着气象要素值的变化,各传感器的感应元件输出的电量产生变化,这种变化量被CPU实时控制的数据采集器所采集,经过线性化和定量化处理,实现工程量到要素量的转换,再对数据进行筛选,得出各个气象要素值。自动气象站观测项目主要包括气压、 温度、湿度、风向、风速、雨量等要素,经扩充后还可测量其它要素,数据采集频率较高,每分钟采集并存储一组观测数据。自动气象站根据对自动气象站人工干预情况也可将自动气象站分为有人自动站和无人自动站。自动气象站网由一个中心站和若干自动气象站通过通信电路组成的。

自动气象站的构成部件

由电子设备或计算机控制的自动进行 气象观测和资料收集传输的气象站,一般由传感器、变换器、数据处理装置、资料发送装置、电源等部分组成。变换器是将传感器感应的气象参数转换成电信号(比如电压、电流、频率等 );数据处理装置则将对这些电信号进行处理,再转换成对应的气象要素值。经过处理的气象要素数据按规定的格式编排,经资料发送装置用有线或无线方式传给用户,或存贮在介质上,由用户定期回收。电源是为气象站正常工作提供动力的 ,在野外通常使用太阳能电池。整个系统由一部微机自动管理。自动气象站观测项目通常为气压、气温、相对湿度、风向、风速、雨量等基本气象要素,经扩充后还可测量其它要素。

自动气象站的两种形式:

1、有线遥测自动气象站:仪器的感应部分与接收处理部分相隔几十米到几公里,其间用有线通信电路传输。由气象传感器,接口电路、微机系统、通讯接口等组成。传感器将气象信息转换成电信号由接口电路输出。微机系统是它的心脏,负责处理接口电路及观测员通过键盘输入的信号,并将处理结果输出显示、打印、存盘,也可通过接口送到 信息网络服务系统。这种自动站早期用于实时查询气象资料,现在逐渐取代气象站日常主要观测工作。

2、无线遥测气象站:又称无人气象站。它包括测量系统、程序控制和编码发射系统、电源三部分组成。气象要素转换成电信号的方式常见有机械编码式和低频调制式两种, 前者多使用机械位移的感应元件,使指针在码盘上位移而发出不同的电码;后者多使用电参量输出感应元件,使它产生一个低频变化的信号,然后将此信号载于射频上发射。无人气象站通常能连续工作一年左右,每天定时观测4─24次。可在1000公里之外的控 制中心指令或接收它拍发的电报,也可利用卫星收集和转发它拍发的资料。该站通常安置在沙漠、高山、海洋(漂浮式或固定式)等人烟**的地区,用于填补地面气象观测网的空白处。

 

新闻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5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