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国家质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光谱彩色照度计校准规范》

引用文件:《JJG 246-2005 发光强度标准灯检定规程》、《JJG 213-2003 分布(颜色)温度标准灯检定规程》、《JJG1034-2008 光谱光度计标准滤光器检定规程》、《JJG453-2002 标准色板检定规程》、《ISO/CIE 19476-2014《照度计和亮度计性能表征方法》(《Characterization of the performance of illuminance meters and luminance meters》)》

光谱彩色照度计是通过获取被测光源(380 nm~780 nm)光谱功率分布进而计算得到照度和色度参数的测量仪器。其中入射光学系统可以包含余弦修正器、光纤、积分球、必要的镜头等部件。分光系统一般基于光栅器件进行分光,包括反射式分光系统和透射式分光系统入射光经过分光系统使得不同波长的光平铺成像到阵列式光电探测器上,从而阵列探测器的像素与波长形成对应关系,通过信号读取电路即可获取到有效波段内的光谱强度信息,阵列式光电探测器主要类型包括:电荷藕合元件(CCD)、互补性氧化金属半导体器件(CMOS)、光电二极管阵列器件(PDA)等。除采用阵列式光电探测器外,还可以在分光系统中增加出射狭缝,采用非阵列的光电探测器配合波长扫描获取到光谱强度信息。信号读出电路将原始的光谱强度信息发送到微处理器后经过光谱修正、照度及色度计算等过程,*终显示照度、色度及光谱曲线等测量结果。

光谱彩色照度计可广泛应用于各类现场照明测量领域。也可用于光源产品的研发、生产线质量监控等环节。

 

 

测量标准及其他设备

1、标准光源

发光强度标准灯组不少于三只的2856K上等发光强度标准灯。计量性能应符合JJG246-2005《发光强度标准灯》的技术要求。

2、色温标准灯

已知色度参数的上等色温标准灯二只。其色温应为2856K。计量性能应符合JJG213-2003《分布(颜色)温度标准灯》检定规程的技术要求。

3、光度测量装置

由光轨及滑车、灯架、转台、灯丝平面调整仪、光阑等组成。光轨长度要6m以上,平直性良好。光轨平直性误差应不超过±1 mm,测距米尺1m内的总误差不大于0.2mm。

4、电源与电测仪表

电源:直流稳压电源一台,输出电压连续可调,(0∼120) V / (0∼10) A,10 min内输出电压变化应不大于0.02%。

5、电测仪表:数字电压表一台,标准电阻一个。所用电测仪表准确度等级不低于0.02级要求。

6、低压汞灯一只,汞灯峰值波长:404.66nm、435.83nm、546.07nm。

氦氖激光器一台波长为632.82nm。

7、截止型杂散辐射标准滤光片 由JB510型有色玻璃加工成厚2mm,直径或*小边长不小于40mm的截止滤光片一片,计量性能应符合 JJG1034-2008《光谱光度计标准滤光器检定规程》上等杂散辐射标准滤色片的技术要求。

8、透射式标准色板由 HB650、CB565、JB510、LB6、QB3、ZB1 型有色玻璃加工成厚 2mm,直径或*小边长不小于 40mm 的红、橙、黄、绿、蓝、紫六色滤光片一套。该套滤光片的计量性能应符合 JJG453-2002《标准色板检定规程》上等标准色板的技术要求。

校准前检查

用目视方法对被校仪器进行外观检查。仪器外形结构应完好,面板标志字符应正确、清晰,各功能开关灵活可靠,仪器外露部件应无松动,无明显机械损伤等。仪器主机的光、机、电各部分应能正常工作。不应有任何影响仪器计量性能及使用功能的缺陷。

波长示值误差

以低压汞灯和氦氖激光器作为校准光源,用被校仪器对校准光源进行光谱测量校准,光源中心、仪器入射光学系统中心应保证同轴,分别读取在四个特征波长(404.66nm、435.83nm、546.07nm、632.82nm)下的仪器测量值,每个波长测量3次,根据公式(8)计算波长示值误差。

新闻中心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5159号